上善若水。水善利万物而不争,处众人之所恶,故几于道。 居善地,心善渊,与善仁,言善信,政善治,事善能,动善时。夫唯不争,故无尤。

摄影主要还是为自己做的事情,自己觉得好就行,总是期望得到别人的赞美而东奔西走,已经失去意义了,而且,你也不知道别人给出的赞美是否真实。

摄影师苏学:

今天我整理电脑,看到了这张照片。

2010年世博会时拍的,没带架子,也没用RAW格式,隔着层厚玻璃,画质也一般。我很少拍这种片子,因为擅长拍这类照片的人太多了,拍得都比我好,所以我就干脆不去拍。许多初学者对各种复制乐此不疲,其实,这类片子的拍摄难度很低,谁拍都这样,包括坝上、霞浦、婺源这些地方,不是不好,是拍的人太多了,赶巧了练练手可以,过于专注,南征北战地跑,反而会耽搁了自己。


这就说到了什么是好照片这个话题,稀缺性是好照片的一个重要属性。去年,我看好了一位摄影师拍的华山的照片,请他赐稿,他问我要18万人民币,我当时就乐了。他的照片好是好,但是不具有唯一性。所以我就用了一位西安本地摄影师的作品,后来大家一直评论,后者的片子更精彩,更接地气。再举个例子,很多人去尼泊尔,昨天还有位美女问我什么时候去尼泊尔,要跟我一起去。我问她,你去尼泊尔干啥?她说拍照。我说你拍照的目的是干啥?如果是拍着玩,很好,尼泊尔是个好地方。如果你打算去参赛,去发表获奖,那你就甭去了。她说,或许我能拍到好片子呢。当然,或许你能排到,即便是拍到精彩的镜头,也很难出新、出彩。不是说你拍的不好,是拍的人太多,是视觉疲劳了。


刚才有人问,我对风光摄影的看法。没啥看法,非要我说看法的话,我觉得100年之前的雪山和100年之后的雪山样子都差不多,你要是非要说它高了几厘米或者矮了几厘米我也没办法,因为我不是地理学家。如果你非要把它与信仰和人生真谛联系在一起我也没办法,因为我不是哲学家。对我种特别愚钝的人,始终觉得风光摄影的审美价值与它的地理学上的学术价值一样,很大程度取决于摄影师自我的心理感受,你觉得它好它就好,你觉得有意义他就有意义。对大多数旁观者而言,它就是张风景照,无他。风光摄影,我觉得只要肯吃苦,就能拍到不错的风景照,或者你是要跑的足够远,就能拍到看起来新鲜的照片,就这么简单,这就是我对风光摄影的看法。这个话题说的有点多,主要是现在很多人喜欢赋予照片过多的内涵,我每次看到摄影师赋予照片内涵我就浑身起鸡皮疙瘩,就像很多小青年去了趟西藏就把自己涤荡干净了一样,这是很幼稚的表现,照片好不好,让读者去感悟、评判,摄影师不要先入为主,给人家指点迷津。(特殊的语境说了这段关于风光摄影的话,其实很偏颇的,您若是风光控,也不必较真。)


很多初学者,不知道什么叫“逗你玩儿”,器材商经常逗你玩儿,让你不断地购买花样翻新的各种摄影利器,你赶紧掐着指头算算,从第一台相机开始已经花了多少钱了?我敢保证,保准比全国打劫犯罪的平均案值高很多,器材商一边逗你玩儿,一边抢你的银子。摄影老师也经常逗你玩儿,让你永远都找不到北,有本书叫《明朝那些事儿》,把一个朝代浓缩到一本书里,不为过,但要把摄影那些事儿连篇累牍的给你讲三年,那就过了。摄影基础知识看说明书和教材就可以,假如你有超过三个月的老师,赶紧跟他说拜拜,现在都什么年代了,你能看懂手机说明书,你就会使用照相机,千万可别拜师学艺,他逗你玩儿你都不会知道的。三人行必有我师,这个特别适合摄影。对了,杂志社的图片编辑往往比大师的眼界更高,因为他见得多,信不信由你。还有,摄影组织(我没好意思说摄影团)也经常逗你玩儿,不逗你玩儿他们如何创利?还说昨天那位咨询美女的话题。她问我参加摄影团咋样?我不忍心逗她玩儿,于是就说了一些大实话。我觉得这些大实话我会得罪很多人,所以,这里就不说了,我说了这番话,已经够让人讨厌了,这个 ,你自己去理解吧。

 

最后,我说说征稿的事情,亚朵酒店是一家以读书和摄影为主题的连锁酒店,摄影在里面占了很大比重(这里就不啰嗦介绍了,去百度一下更精准),如果您希望将自己的作品展示出来、或编辑成书、或网络销售都可以的。我相信绝大多数城市没有自己的摄影展览馆,在亚朵酒店,你可以找到当地最具人气的摄影师和最接地气的照片。我们希望每一家门店都邀请一位知名摄影师,很多大牌摄影师都与亚朵有密切的合作,像李少白、张千里等老师。我们还在继续寻找最好的摄影师,所以邀请您加盟。当然,这也是缘分,不论您是否加盟,我们都乐于跟您分享摄影的快乐。

(以上言论由谈话整理而出,语境不同,所指也不同,请勿对号入座。谢谢。)

评论
热度(253)

© 嘉善清和 | Powered by LOFTER